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[Algorithm] 最小二乘法 Least Squares

最小二乘法又稱最小平方法,是一種數學方法,透過最小的誤差平方和來找出最佳的參數或一些問題,工程上應該算是系統判別裡一門學問。最常見的應用應該就是在迴歸分析或稱為擬合(regression or fitting)上,下面舉一個例子:

假設有 3 個資料座標,我想找出一條直線 L:y = ax + b 的 a, b 使得這 3 個座標到直線的距離合有最小值,其實就是找出這 3 筆資料的迴歸線,如下圖所示


方法一

定義一函數 F


其 F 的平方合表示成 Q,其中 N 為資料數,當有 3 筆資料,N = 3


欲使 Q 為最小值,必有


依上述條件計算出結果


整理成矩陣形式



這裡就可以計算出直線 L 的參數了,若是想使用 C 語言或是其他程式來計算的話,建議直接用高斯消去法來處理,因為運算量上面,高斯消去法較低於逆矩陣的運算量。


方法二

另一種方法是計算聯立方程式,


將上式表示下列形式


因為 A 矩陣並不是方陣,所以左邊同時乘上自己的轉置,轉換成方陣後就可以求逆矩陣了


展開上式, 可以得到下面的結果


結果與方法一是一樣的。


這是一種 LS 的應用,LS 就是一種找出誤差合最小(不一定為 0)的模型參數的方法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